親密伴侶間的經濟暴力

過去親密伴侶間的經濟暴力在許多評估中,往往被當成是精神虐待的一種型式,近年來學者指出經濟暴力是一種獨特形式的虐待,包括經濟剝奪阻止工作經濟控制財務獨斷(王珮玲、顏玉如,2018)。這些雖然看似不至於致命的虐待型式,其實卻是加害人對被害人的高壓控管。

有時候這樣的控制隱微到連被害人都沒有察覺,就像有無形的鎖鏈綁住被害人一樣,逐漸消融被害人的自主與自信。隨著與個案討論經濟暴力的內涵,婦女往往愈來愈能理解自己在深陷枷鎖的脈絡。許多的婦女長時間的經濟暴力後,對於財務知識與能力缺乏,影響到經濟自主的信心。

經濟的因素是一項影響受暴婦女能否獨立自主的關鍵。婦女要脫離暴力需要信心,也需要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經濟的問題,因此協助婦女方案中應該要朝向納入經濟暴力的評估以及經濟賦權的計畫,才能全面理解婦女的經驗並提供更有效的服務。

邀請各位跟本會一起更深入瞭解何謂經濟暴力,並構思如何協助婦女經濟賦權。

親密關係經濟暴力的定義

指施暴者在經濟層面掠奪被害人的各式資源,或是控制被害人獲得與使用經濟資源,藉以對被害人展現權力與控制的一種手段,因而威脅、傷害被害人的經濟安全與經濟自主能力。

經濟暴力的類型

大制上可以分為四種,分別說明如下:

經濟剝奪:施暴者用各種方式,奪取婦女的經濟資源。例如:延遲或拒絕支付家中各項開銷的帳單或必要費用、花掉或拿走婦女要用來付房租或生活開銷的錢、用婦女的名義借錢讓婦女因此負債、拿走婦女的金錢或財物…等。

阻止工作:施暴者用各種方式,威脅、限制或阻撓婦女工作及取得資源。例如:用各種方法讓你無法上班、當婦女說要去工作就會挨打、威脅或要求婦女提早下班、逼婦女辭掉工作、不准婦女加班、打電話或跑到婦女的工作地點騷擾…等。

經濟控制:施暴者用各種方式,限制或監督被害人使用經濟資源;若不遵守加害人的規定,就會有後果。例如:要求知道婦女怎麼花錢、規定婦女如何用錢、要求婦女提出收據發票或找零報銷花費…等。

財務獨斷:施暴者不讓婦女知悉家中財務狀況,或獨斷經濟資源。如:沒有事先商量就作重大財務決定、不讓婦女知道家中財務訊息、施暴者有收入但都用在自己身上、不與婦女共同分攤家中開銷……等。

 

經濟暴力的效應

  • 貧窮。
  • 家庭環境充滿壓力。
  • 經濟上更加依賴施暴者。
  • 未來更不確定的經濟狀況。
  • 出現憂慮、焦慮或身體健康問題的風險更高。
  • 教育與就業成功率降低。
  • 自尊與自我效能受損。
  • 迫使女性選擇繼續留在受虐關係中,面對貧窮或無家可歸的困境。

 

如何協助受到經濟暴力的婦女-討論財務安全,落實經濟賦權

跟婦女一起討論、擬定人身安全計畫並且執行,是保護工作的一環。

現在把工作重點放在如何幫助婦女保護自己的財務安全,協助她們經濟賦權,踏上經濟自主的第一步。

經濟賦權就是指增進取得和控制經濟資源的能力,包括:

1.提升經濟能力或知識,以作出健全的財務決定並取得資源

2.提升經濟自我效能

3.提升經濟自足能力,證明其具備管理個人財務的能力

4.增加財務資本

雖然現在到處都有財務管理或投資理財課程,但是這些財務課程,並沒有把受虐婦女的特殊處境考量進去。因此,要把現有的經濟能力課程作為基礎,納入瞭解經濟暴力及離開親密暴力關係所需要的各種準備工作,對婦女來說,才是最實用的。

現代婦女基金會近年來在各工作據點推動的「女人錢進自由-經濟賦權方案」,就是秉持這樣的理念開始討論、設計和運作,並且不斷修正。

「女人錢進自由-經濟賦權方案」是由專業的財務講師與社工同仁共同合作帶領,包括瞭解經濟暴力、界限與資源盤點、財務管理基本原則、建構財務基礎與預算策略五大面向的課程,在過程中讓婦女設定短期財務目標,藉由目標達成,讓婦女重拾經濟自主的信心。另外,我們提供婦女個人理財諮詢,婦女們可以視自己的狀況,諮詢財務講師,解決她們實務生活中的財務疑難雜症。並且連結職業訓練、就業、創業等等各項經濟力提昇之服務與資源,讓婦女持續累積資產,邁向自由之路。

從參與婦女的回饋中,我們深信:現代婦女基金會支持婦女們經濟自主的夢想,逐漸成形了。

也歡迎各位加入我們的行列!

 

參考資料

王珮玲、顏玉如(2018)。〈「親密關係經濟暴力量表」之發展〉,《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第22卷,第2期,頁135-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