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跟騷,台灣大步走!「盡速制定跟蹤騷擾防制法」連署行動

為什麼我們要發起這項連署?因為:

一、近年來社會發生多起加害者透過跟蹤騷擾,對被害人造成致命死傷案件,如張彥文當街殺女友前便有諸多跟騷行為,及黃姓女子遭妹前男友站崗騷擾長達5年,嚴重干擾生活。本會2014一項調查指出,12.4%年輕女學生曾遭遇跟蹤騷擾;另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有5.2%曾有婚姻的婦女在其一生中曾遭伴侶跟蹤騷擾,推估近36萬婦女曾遭伴侶跟蹤騷擾,影響層面之大令人震驚。跟蹤與騷擾行為普遍存在,除個人的尊嚴與隱私嚴重遭受侵犯之外,亦可能帶來的致命危險,對被害人與周遭親友的身心、生活與工作各方面均造成相當大的恐懼。

二、世界各國已就跟蹤騷擾問題採取積極回應,並制定相關法規:美國加州於1990年制定世界上第一部反跟蹤法案,至今各州均已制定此項法案。加拿大於1993年在其刑法中增訂有關規範跟蹤與騷擾行為的規定。歐洲地區已有包括丹麥、英國、比利時、愛爾蘭、荷蘭、馬爾他、奧地利、德國、以及義大利等多國已制定跟蹤騷擾防制相關法律。亞洲地區的日本,亦已於2000年施行纏擾防治法,以嚇阻纏擾犯罪。

三、我國家庭暴力防治法中雖有跟蹤、騷擾相關規定,但適用對象僅限家庭成員間實施家庭暴力行為時,可以聲請禁止跟蹤的保護令;但對於其他關係,則僅有社會秩序維護法中有跟追他人的行政罰(小額罰款),並沒有保護令等措施。也就是說,我國目前相關法律規範在適用對象、保護效果、刑罰威嚇及預防責任等的規定都相當有限,根本無法提供周延的防治作為。

四、為擴大保護對象至全體民眾,並完整規範跟蹤騷擾相關規定,實有制定「跟蹤騷擾防制法」之必要,以具體規範和防制社會中之跟蹤騷擾問題,促使民眾的人身安全與自由、隱私及尊嚴得以獲得進一步保障。 

 

我們呼籲:
  立法院盡速制定反跟蹤騷擾法案,以保護國人免於被騷擾的恐懼與傷害!
 

◎連署方式:請進入本活動連署專頁,或填具下列表格回傳現代婦女基金會,表達您的支持!

◎團體連署

◎個人連署

團體名稱

 

姓名

 

團體負責人

 

所屬單位

 

團體公用Email

 

Email

 

連署負責人

 

電話

 

聯絡電話

 

 

 

留言

 

留言

 

發起單位:現代婦女基金會  
電話:(02)2391-7133分機306  傳真:(02)2391-7129
Email:mwf.org@msa.hinet.net

----------------------------------------------------------------------------------------------------------------------------------

  現代婦女基金會3年來的努力:調查親密暴力被害人被伴侶跟騷的數據、召集專家學者起草法案、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大眾重視跟從騷擾的嚴重性,今年期待全力推動法案通過!

 ‧ 103年:組成「反跟蹤法立法小組」,起草法案
 ‧ 104年:將法案送入立法院,一讀通過
 ‧ 105年:發起全民連署,要求儘速通過反跟蹤騷擾法

請參與連署,表達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