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務發表

日常生活中的隱微暴力:看見親密關係暴力的高壓控管

本研究分析八個遭受高壓控管的個案與社工服務歷程。研究發現,此類個案在社工面前多呈現無法說清楚自己的暴力史、拒絕服務等樣貌,因而常被社工誤認為受暴 不嚴重或無明確需求而結案。但經社工持續工作,則發現這些婦女遭受嚴密的精神暴力,施暴者多是控制其日常生活、剝奪其自由權、監控貞操、詆毀其妻職及母職。

社工如何與高壓控管個案同行?

接續上次研究呈現高壓控管的特性後,本文採取專家與實務工作者相互協力的行動研究設計,從社工服務十名高壓控管個案的實務經驗中,歸納整理高壓權控個案的社工處遇方法。研究發現,作為不被體制看見的個案類型,社工首先必須重新檢視自身在家暴體制中所內化的慣習。高壓控管個案讓我們重新思考個案「拒絕服務」可能代表案主仍處於高壓權控關係中所建構的自我世界而無法進入社工的家暴世界。

新移民高壓控管的特殊性

新移民高壓控管的特殊性,即新移民的身分成為高壓控管的標的與場域,如以「大陸妹」、「外籍新娘」等稱呼貶抑其獨立個體的存在;視新移民為家奴加以控制管 理,家人並形成控管連線共同監控、管理新移民,特別表現在監控新移民婦女的身體、性與貞操;利用新移民無法獨立辦理居留和歸化國籍,威脅控制新移民女性; 加害人利用語言優勢掌握發言權與詮釋權,並利用社會上對「外籍配偶」的負面刻板印象,操弄外界對新移民婦女的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