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l2:高壓控管的性別議題

共 5 題,目前在第 1 題

第 1 題

課後測驗題目

以下對高壓控管性別面向的說明,何者有誤?

1.高壓控管的獨特性在於:女性因性別而天生處於弱勢地位,這是性別結構和社會文化帶來的影響。現代的女性有權利受教育、工作、擁有自己的財產、追求自我實現,表面看來與男性並無二致;但在性別角色期待與社會結構發展上,仍然有相當大的落差。

2.高壓控管和人質、囚犯使用的手段類似,其目的、部署範圍及造成的結果也有其相似之處。

3.在看似兩性平等的社會,男性若要控制女性,只能在個人領域和家庭生活的面向操作。因此,家庭事務成為控管的重點。由於家庭事務(如養育子女、照顧家人)被認為是不重要的、沒有價值的,家庭事務與性別歧視決定了女性的次級地位。

4.高壓控管的目的,就是要奪取、管理配偶的主體性。在高壓控管之下,家庭變成困住女性的無形牢籠,男性有權決定大部份的事,女性失去決定權、自主權、自由權,被迫實踐配偶的性別信念。

5.高壓控管的部署範圍:從女性個別化及個人化的面向著手。加害人透過將性別刻板印象加諸在被害人的個人生活中,因此更容易、更方便灌輸恐懼,手段更不透明,難以察覺。